【姚老師課程/演講洽詢】

【姚老師課程/演講洽詢】請致電02-8601-4416 或 emilylin2011@gmail.comFB粉絲團搜尋"姚老師講堂"或billyao99

業務高手的週一早上都在做什麼

設計一個週一開打儀式,讓自己一週都好運!
(圖片:freepik.com)
  星期一的一大早,小華拖著沈重的步伐,睡眼惺忪地趕在最後一秒衝進辦公室。草草吃完早餐後,又衝進會議室參加早會。

  15分鐘的激勵會議對小華來說沒有激起太多漣漪,緊接著就被要求上線撥打電話。

  或許是星期一的關係吧!客戶不是在忙就是斷然掛掉電話。小華情緒非常低落,抬頭一看,時鐘的指針剛好在十點鐘的位置,小華很想好好休息一下,但面對組長的績效要求,只好強迫自己繼續撥打下去。問題是,習慣性的低氣壓讓小華仍然覺得渾身無力;原來,今天是她的Blue Monday(憂鬱星期一)。

  看到這裡,您是否也心有戚戚焉?週一的早上,您是不是也跟小華一樣,無精打采、意興闌珊呢?這的確是我在職場中常見到的景象;每當我感受到這樣的憂鬱氛圍,總會想跟大家分享小陳的故事。

  小陳是我過去在業務單位時帶過的一位優秀銷售員,她不像一般Top sales給人強勢的感覺,在她身上最常感受到的是一份從容不迫的優雅。

  每個週一早上,她總是會提前一個小時來到辦公室。她會仔細擦拭辦公桌椅;然後,將一些圖片、吊飾或照片佈置在辦公桌四周;最後,她打開電腦,找出名單,給上週接觸過的準客戶發送簡訊。

  當時,身為主管的我通常會提早半小時到辦公室,因此常在週一看到她的這番作為。在觀察了幾個禮拜之後,忍不住好奇地問了她,終於知道了這其中的秘密。

  她說:「週一代表新的一周工作開始,全新一週的生意開張日,所以是特別重要的開始。為了讓自己做好準備、進入備戰狀態中,我設計了一些『儀式』來幫助自己。

  「所謂儀式,就是走一些程序,代表整件事是非常慎重的,透過儀式能讓我體會到事情的重要性,無形中就會更認真、更珍惜。

  「首先,我會先把位子整理乾淨。我之前開過店,我知道一個整潔乾淨的店面會讓客人更願意進門,自己的心情也會比較清爽、舒服。業務工作的壓力很大,所以在週一的一開始,我都會先把桌椅擦一遍,在擦拭的過程中,心也跟著沈澱下來,環境整理乾淨了、心也清爽許多!這讓我能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,迎向全新一週的工作挑戰。」

  「另外,我會把上週收集到的可愛圖片、照片、勵志文字或玩偶吊飾,佈置在辦公桌四周。做業務常會遇到客戶拒絕,心情難免受到影響。這時,看看這些漂亮的照片、可愛的玩偶、勵志的文字,會讓我的嘴角不自覺上揚,心情也漸漸恢復。」

  「最後,我會給上週接觸過的準客戶發簡訊,這是我開店時培養客戶關係的小秘訣喔!簡訊內容很簡單:『新的一週開始囉,祝您工作順利、好運連連!』 讓客戶感覺到我真心的祝福,如此更容易讓客戶對我有比較深刻而正面的印象,也有利於本週的跟進。同時,這樣也能讓自己慢慢啓動工作模式,逐漸進入工作的快節奏之中。」

  「提早上班、擦拭桌椅、佈置環境、祝福客戶」~~這是小陳每週一早上必做的事,她將此稱為「一週好運的開打儀式」。這個儀式大約進行四十分鐘,所以,在每個星期一的早晨,當其他夥伴急急忙忙、慌慌張張跑進辦公室時,她已經做好所有準備,用優雅的笑容與從容的心情展開一週的工作

  「好運開打儀式」給了小陳一週工作的動力與好心情,同時,也將好心情分享給自己的客戶,也難怪她的業績總是名列前茅,還常常會有準客戶主動聯絡她要求買單或介紹其他客戶呢!

  親愛的夥伴,回想一下,你的週一早上是怎麼度過的?是匆忙還是從容?士氣高昂還是無精打采?從現在起,要不要試著為自己規劃一個帶來一週好運的開打儀式呢?期待你發展出更適合自己的創意開打儀式嘍!

祝福大家一週工作好運連連♥!

(「儀式」在工作上還可以有更多不同的運用!敬請期待下回分解)

【姚老師精選文章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