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姚老師課程/演講洽詢】

【姚老師課程/演講洽詢】請致電02-8601-4416 或 emilylin2011@gmail.comFB粉絲團搜尋"姚老師講堂"或billyao99

【業務高手和你想的不一樣】寒流教我的一堂銷售課

圖片:freepik.com

我認識很多成功的業務員 ,各有不同特質:有的極富個人魅力、有的爆發力強;而最令我敬佩與推崇的,則是「穩定性高」的這一種:不管外界景氣怎麼變化,他總是「八風吹不動」,業績總是單位中最穩定的。

我多年前就曾經認識一位這樣的業務員,姑且叫她小陳吧。小陳從事業務工作近十年,業績始終平穩,不管外界環境、經濟景氣、公司名單再怎麼變化,她的業績總是平穩保持在前三名。為什麼她能做到這一點?原來,她自創了一套「業績四季論」,為她找到不斷持續的活力跟能力。

小陳非常清楚,一年永遠有春夏秋冬,這種變化不是自認「人定勝天」的人類可以改變的,聰明的人會隨著氣候變化調整作息,過著一年四季都如意的生活。小陳會隨著天氣的轉變,用開朗的心情迎接每個季節的來臨:她會適時調整衣櫃裡的衣服,因應氣候變化穿上不同個性的衣服,如果有些衣服穿膩了,剛好有藉口來一次大採購!在飲食上也是如此,小陳覺得冬天最大的享受就是全家圍在一起吃火鍋,夏天最高級的享受就是公司樓下的芒果冰!

而業績的變化就像天氣一樣,有時春風徐徐,有時狂風驟雨;氣溫高時,熱得令人汗流浹背,氣溫低時,冷得讓人牙齒打顫。面對這樣的現實,小陳知道,唯一的方法就是增加自己的各種應變能力跟耐力,並調配面對變化時的心態。就像衣櫃裡永遠要備妥各種季節的服裝:遇到寒流,大衣伺候,開始醞釀全家吃火鍋的好情緒;碰到熱浪,短褲露背裝上陣,開始大啖芒果冰。

這種「彈性面對」的態度跟認知,型塑了小陳長期開發業務的「穩定情緒」;有了穩定情緒,自然就能「思緒清晰」,業務之路也能走得可長可久啦。

有一天,小陳應邀在早會上分享自己穩定進件的秘訣與心法。當時正是景氣「寒冬」,大家的業績都跟著受凍!因此有人迫不及待地問小陳:「現在大環境這麼不景氣,願意花錢買我們商品的人越來越少了,這個行業還能做嗎?」 

「我從來不在意景氣問題,因為只要你認定景氣不好,就會自我暗示『太好啦!又可以少開發一點業務了!』那是一種『最毒』的藉口。更何況大環境不可能配合你、也不可能順著你的意,所以,我只關心電話有沒有打出去、有沒有找到足夠的準客戶量。」

提問的同事抿了抿嘴,好像在說,怎麼跟老闆一樣大道理一堆呀!

小陳不為所動,反而拉高嗓子繼續說:「寒流來了,請問你該怎麼辦?」停頓兩秒鐘,又說:「只有一個方法,就是拿出大衣穿上,否則就是凍死,不是嗎?我認為面對寒流,我們就要像穿厚衣服一樣,用更堅強的心迎接它,用更多的拜訪量去對抗它!」

此時,全場鴉雀無聲。

小陳繼續說道:「各位有沒有發現,當寒流來襲時,大部分人會選擇留在家裡、懶得出門,街上的人潮自然變少。此時,如果街上有發財機會,而我是少數出門奮鬥的其中一個,那麼我發財的機會就比留在家裡的人高,不是嗎?這就像業務員碰到不景氣一樣,或許整個市場真的變小了,但是減少開發量的人、甚至放棄的人也相對變多了,而我是少數留在市場上繼續堅持的人,所以,我終究是贏家呀!

突然,台下爆出一位同事的鼓掌聲;不一會兒,全場就被如雷貫耳的掌聲覆蓋了!

一陣歡聲雷動之後,另一個新人用仰慕的眼神看著小陳問道:「大部分的客戶都說要考慮考慮,遲遲無法決定,有時真的很惱人,你會怎麼做?」

「這就像早上出門前,我們往往會站在衣櫃前猶豫良久一樣,我們總是在猜測今天到底會有多冷,要穿什麼衣服才恰當。這時,我一定是選擇一件厚大衣,原因是我先假設天氣會很冷,如此一來,我感冒的機會就會降低。然後,我還會外加一件小背心,以便在室內可以輕便些。」

「所以,當客戶說要考慮考慮時,我是假設他根本不要,至少當下客戶的想法如此。『考慮』等於當時不想買,表示他當時沒興趣、不認為有需要,也就是沒有被我說動。此時我會拿出事先準備好的『小背心』,也就是我先前保留的某一個訴求點,引導客戶繼續跟我互動下去,然後再尋求另一次說服的機會。」

小陳做了結論:「也就是說:平常要多準備幾招備用,當客戶沒有明顯意願時,我會透過不同的話題或切入方向,瞭解客戶在乎的是什麼、有興趣的又是什麼,然後再繼續出招,成功的機會自然就會提高了!

的確,經驗豐富的top sales凡事會做好充足準備,多備幾招備用;客戶沒下單前,都當作是客戶不買,然後繼續出招。而業績一般的行銷員,往往懶得多練功夫,只能被動接招苦戰,甚至一下子就沒招數了,當然業績不好。

小陳創新的「業績四季論」與「衣櫃理論」為她帶來平穩開發業務的持續力與活力,她認定一整年的業績將會面臨春、夏、秋、冬不同天氣與景氣的挑戰,因此做好準備,備妥了面對不同氣候景氣變化的真功夫,以歡喜心迎接每一季的來臨!在此同時,她也不忘多練幾招功夫,準備各式各樣的「小背心」,提高成功的機會!

親愛的業務夥伴們,小陳的理論是否給你一些啟發?在這冷颼颼的季節裡,請用小陳的理論來讓你的業績熱呼呼吧!

【姚老師精選文章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