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姚老師課程/演講洽詢】

【姚老師課程/演講洽詢】請致電02-8601-4416 或 emilylin2011@gmail.comFB粉絲團搜尋"姚老師講堂"或billyao99

【業務持續力講堂】馬拉松教我的一堂電銷課


保持平穩步伐與心情,快樂邁向
電銷馬拉松的成功終點!(圖片:freepik.com)

幾年前,我曾看到一則有趣的新聞:河南一位男子酷愛馬拉松,最近在廣州找到工作,準備從河南跑步到廣州工作單位報到。兩地相距兩千公里,要跑一個半月才會抵達。這位男子上路前接受採訪,他說他不在乎時間、不在乎地點、不在乎速度,要的只是那份「心情」。男子的新老闆很欣賞他這種精神,說即使晚一點報到也沒關係,工資照發。


約莫同一個時間,台灣超級馬拉松運動員、也是極地冒險運動家林義傑和大陸跑者白斌、陳軍,以及加拿大女選手布倫摩組成團隊,發起「擁抱絲路」活動,挑戰橫跨絲路。他們從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起跑,每天跑約70公里,花150天,約在9月底抵達西安。

這兩則新聞點出了馬拉松的特性:這運動是對人類體能與耐力的嚴酷挑戰。然而,如果能掌握到正確的方法與訣竅,你將會愛上它為你身心帶來的美妙感,以及屢次挑戰自我、突破耐力極限的痛快感,達到一般人無法企及的傑出境界。

這讓我聯想到我每天在培訓的電話行銷夥伴們。說起來,電話行銷跟馬拉松還真有許多相似之處:這工作同樣是對電銷員體能(尤其是喉嚨)與耐力(受挫力)的極大挑戰。我們都知道,電話行銷講究的是持續而穩定的接觸量,由此產生持續而穩定的績效,短期業績的高低不是重點,能夠長長久久達成優秀成績才算成功。也就是說,電話行銷需要跑馬拉松的「持續力」,而非跑百米賽的「爆發力」

日本著名的小說家村上春樹也是馬拉松跑者,他認為當一個傑出小說家需要的兩大條件,一個是高度的集中力,一個是長久的持續力。村上藉著跑馬拉松鍛鍊這兩方面的力量,他相信只有不斷鍛鍊肉體的持續力,才能維持長期寫作所需要的高度精神集中力。他曾這樣分析馬拉松和寫作間的微妙之處:

……每天不間斷地寫作,集中意識去寫作,這些非做不可——將這樣的信息持續不斷地傳遞給身體的每一個系統,把它牢牢地記住,再悄悄移動刻度,一點一點將極限值向上提升,注意不讓身體發覺。這跟每天堅持慢跑,強化肌肉,逐步打造出跑者的體型,乃是異曲同工。」

這段文字所要強調的其實就是「習慣」。想擁有持續力就必須講究「勻速」,保持勻速的不二法門就是「固化良好習慣」。我們不難發現,周遭的優秀電銷員或多或少都有些自創的絕招或秘訣,說穿了就是各種不同形式的「好習慣」,協助他們在這場電銷馬拉松中持續領先、持續成功。

也因為電銷這種「持久戰」特性,並非所有人都能適應此一模式,想要放棄電銷事業的人每天都有,而且原因不一而足。不管是自認為不適合這個行業、莫名產生倦怠感,還是其他任何理由,我們認為都情有可原,畢竟我們都是一般人,不是超人。在此,我們借用了幾個跑馬拉松的訣竅,改編成「電銷馬拉松」的必殺秘技,讓還在這個行產奮鬥的夥伴們參考應用,期待能幫助大家培養更長久的耐力與持續力,並能在產生放棄的念頭之前防範於未然。

1.調配步伐
有一次,我在深圳一家電銷公司進行培訓,地點在8樓。第一天一早我抵達時發現電梯壞了,只好爬樓梯上去。但是,我每爬兩、三層就氣喘吁吁,必須休息一下再爬,我總共分了三階段才抵達8樓。
第二天,電梯仍然沒修好,還是得爬樓梯上去,但是這次我卻能一次就爬上8樓。怪了!才經過一個晚上而已,難道我的體力在一夜之間劇增嗎?
當然不是,答案是我第一天太急了,步伐忽快忽慢,體力馬上不支。而第二天我刻意調整步伐,使用平均且穩健的「勻速」,這才是我可以一氣呵成的關鍵。
由此可知,想要在電銷界長期保持戰力跟意願,一定要把每一天的工作量適當調配,千萬不要有時拚死拚活、有時懶惰散漫,通常這就是短命的病灶
電銷員的工作一旦規律化,接觸量就能確保,而業績的構成三元素是「接觸量」、「成交率」與「件均」。所以,接觸量與業績成「正相關」。另外,我們也知道,一個動作做久了也會純熟,所以,接觸量積累多了,也能提升成交率,業績自然隨之提升嘍!


2.分段設定目標
跑馬拉松時,每隔一段距離就會有公里數標示(或者路標)這些都是小小的里程碑,運動員必須評估在什麼時間點抵達哪個距離標示點,教練甚至會嚴格地要求抵達時間,不能提前抵達也不能延後。如果將這一觀念放在電銷工作上,將每月目標分段切割成每周目標、再將每周目標轉化為每天接觸量的要求,透過定時定量、分時分段的管理來掌握,就能有效掌握進度,用此「分段完成」的方式來跑這場電銷馬拉松,自然更能得心應手、長長久久

3.設定自我獎賞目標
在我以前的單位,每一位電銷員都有一個習慣:每個月要設定業績目標之前,一定會先為自己設定一個自我獎勵目標。例如,當達成業績目標時,獎勵自己的「禮物」是什麼。在業績目標設定之前就先決定好,一旦達成目標就立即實現獎勵自己的承諾!這是個非常有效的方法,我們另文介紹。

4.自我暗示
電銷跟馬拉松一樣,都是在一種「孤獨」的狀態下完成的,因此最重要的是自我的對話以及暗示。如果在工作6個月內產生放棄念頭時,請這樣告訴自己:「我才打了6個月電話,春夏秋冬都還沒有一輪,怎麼就證明自己不行呢?我不可以就這樣放棄,至少再給自己半年,說不定夏天的客戶比較熱情,我的業績就會上來啦!」
假如放棄的念頭發生在工作12個月時,請這樣告訴自己:「再給自己6個月好了,6個月只不過是職業生涯的百分之一,如果這6個月的成績沒有比第一年的前6個月進步,再放棄也不遲。」
事實上,以市場經驗法則來說,電銷員一旦可以積累18個月的資歷,已足以證明這是適合自己的事業,理論上應該好好把握,千萬別輕言放棄。業界有這麼一個說法:「6個月離開這個行業叫無知,12個月離開叫不智,18個月離開叫可惜。」

5.固定參加團體活動
一般來說,一個業務單位如果能有幾個經常性的共同活動,例如一起登山、唱歌、當志願者,只要能進行得熱熱烈烈,這些活動無形中可以把大家的心綁在一起,同樣也可減少一些人輕易想放棄的心。這部分我們也會另文介紹。

6.自我成長
坦白說,一般人面對困難或挫折之所以會害怕、退縮,往往是因為自己缺乏相對應的解決能力,或者缺乏自信所致。因此,如果我們在挑戰來臨前,能夠選一個不算短(無須每天,但持續兩、三個月)的學習課程,說不定可以培養出應戰能力、找回信心,然後選擇堅持在原來的崗位上繼續努力。

介紹了這些方法,期待大家能真正去落實與應用。另外,也要請大家特別注意以下幾點:
避免經常性加班。
盡量避免每天的接觸量忽大忽小。
不要每個月的前兩周幾乎處於停止工作的狀態,然後用最後一、兩周拚死拚活趕業績,這是最大禁忌。
每天應該睡飽飽,避免經常性熬夜,否則意志力很快就會耗光。
清除雜念,在心中只有「如何把銷售做好、達到目標之後要如何獎賞自己」的念頭。不要有這個行業、這個商品、這家公司、這個人、這件事如何如何的問題。


以上方法與注意事項,如果你都願意嘗試執行,保證有效!也相信你終能領會電銷馬拉松帶給你身心上的美妙感,以及持續突破自我能力極限的痛快感!!


【姚老師的能語錄】
1. 電話行銷是跑馬拉松,而馬拉松選手講究的是:速度恰當、步伐平均、腳步穩健心無雜念,以及毅力+耐力+一顆求勝的心
2. 在心中貼上一張海報,上面寫著「放棄前再試一下」,然後在這張海報右下方畫一個箭頭,指向「這裡還有別的方法」。

3.自我成長不但可以幫助自己跨越障礙,還是長久積累實力的妙方。
4. 真正優秀的電銷員之所以可以長期成功,都是具備了電銷員成功法則的各項條件。成功法則是指:KASH x接觸量=CASH= SUCCESSKnowledge知識,Attitude態度,Skill技巧,Habit習慣)。而「良好的習慣」更是讓他們「持續成功」的關鍵基礎

【姚老師精選文章】